【109年個人申請 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司法組面試】

 

這篇文章裡包含:

面試情況(包括報到狀況簡述)交通與服裝一些特別事項

 

◎我參加4月18日(第一天)早上10:40的場次

  校園格局很特別,環境似乎很多人說喜歡(稱讚詞:環境清幽。法學大樓壯觀,不過它的外層明明鋪水泥,卻畫格線偽裝成磁磚樣。

  報到處設在法學大樓門口,並且要時間到(當場人員會宣布)才能報到。

 

  面試地點在好像三樓還四樓(竟然忘記了),報到進去後同組先集合在同樓一間教室(法學、司法、財經法三組乘以六人),聽面試的說明,並且學長與助教與考生聊天緩解緊張。

  在聊天的期間從組裡的一號開始慢慢被叫進去面試。

  被叫去面試後,有小小一段時間坐在教室門口,這時負責帶我進去的助教跟我說話。

  聊的內容有:從哪個縣市來的?是今天的第一場嗎?有幾間學校要面?來到這裡你已經很優秀了,所以不用緊張。這樣聊天滿不錯的,稍微比較不緊張。

 

 

接下來是正式面試情況:

 

※注意事項

問題可能是由我們的回答產生的

可能有其他問題或情況只是我忘了

回答內容敘述得可能不完全因為我忘了,而且請別認真參考,答案可能是錯的

 

面試是一個教授與一個學生

有三關,每關各四分鐘(分鐘數有點不確定)

 

因為不能回去原本教室,所以隨身包包要拿著面試,面試時會有兩張椅子,一張就可以放東西。

面試環境是教授一組課桌椅、學生一組課桌椅,就像高中那種,是塑膠的。我的其他學校都是用會議室那種U型桌,這裡比較特別。

旁邊有人幫忙計時(一開始進去時一瞬間有點搞不清楚哪個是教授)

 

第一關

(聽門口助教說,這位教授是位日本人。助教原話:「但是他的中文可能比你我都好。」講話有一點口音)

 

做一分鐘自我介紹,接下來問問題:

 

問:為什麼要讀法律?

(我的自我介紹因為時間問題沒講到,剛好可以把他講完)

問:剛剛說覺得法律可以與時俱進,但我又說我之前不用手機?

(瞬間覺得他問的好尖銳喔)

 

 

第二關

一開始問為什麼要讀法律。我最後說到要當法官,就接著問我為什麼想當法官。

下一個是備審的問題,問了我得這麼多文學獎那為什麼不選文學系,以及讓我說說國中時去了英國語言學校的經驗。

最後問了有沒有關注什麼時事說說看法,我說的是通姦除罪化。把想法講了一遍,教授沒有插話問話。

 

 

第三關

教授說:來這裡就是要來聊天,是認識彼此的珍貴機會,我們就不要把它當面試。

 

問:做法官(還是法律人我忘記了)需要什麼樣的素養?

答:(答的都是很普通很泛濫的那種答案,像是關懷的心之類的)

 

(接下來很驚訝,他問的是以前問過的問題)

問:(很長、很情境)你現在是一個法官,刑案的法官,法官的裁決雖然六年八年十年只是一個數字,但是決定了這個人接下來的人生,所以很緊張。這時候,太好了老天給你一個水晶球,可以看到這個人的過去或未來,但是很可惜的是只能看一個,那你會看哪個?

答:(雖然曾看別人的資料那個人是看過去)我想看到未來,想知道他在監獄過得怎麼樣,出獄後有沒有悔改

 

教授:那這個選擇代表你是注重於刑法的教育價值。(笑)這樣講好像心理測驗。那如果選過去的話是怎麼樣?

答:我說可以去瞭解他犯罪的原因,想辦法去預防

教授:只是可以看到過去,不能做任何改變,所以不能預防(笑)

答:意思是說可以參考然後拿來預防別人……

教授:選擇看過去是比較注重刑法的應報理論,這也是刑法很重要的部分

(剛聽到是懵懂點頭,但後來我想想不知道為什麼是應報理論)

 

問:中共這個專制政權也是顯示出似乎有成功抗疫,那專制為什麼可以達到這個效果?

答:因為他們專制可以說封城就封城,不會怕民眾暴動。要是有人抗議,民主國家可能會被迫中止政府覺得對的做法,但專制政權就不用顧慮這個。

問:專制的做法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嗎?

答:雖然看起來很有效率,但應該不要學習比較好吧。

問:所以你覺得這個民主價值還是要維持對不對?

答:對。

問:那你覺得我們現在防疫措施有沒有已經學了一點專制的做法?

(正覺得這個問題很難回答,還沒講話時,時間就到了)

 

教授說:因為時間到了但這是一個值得好好思考的問題喔

 

-面試結束-

 

甄試網路報名情況概述:

要選時段的話,在指定的兩日學校放出一個GOOGLE問卷,裡面只能選「不能」上午或下午。

 

 

補充資訊:

 

交通:

家人開車載我去,車可以直接開進去,校園裡有很多停車位,但幾乎被停滿。面試完要在法學大樓門口拿免費停車的QR碼(網站上有提醒)。

 

衣著:

穿胸前有滾邊白襯衫、外面黑西裝外套,褲子學校制服長褲全黑,鞋子穿運動鞋。其實我覺得腳沒差,要是不習慣穿皮鞋或沒有(我其實沒有)不用硬要穿。

 

會緊張嗎:

緊張,雖然北大是我的最後一場,但我是第一次個人面試。

 

面試完後發生什麼事:

讓我交還一張門口領的卡片,並且給了L夾(裡面有資料)與一支筆的禮物,指示我從哪個地方下去一樓,請我刷QR碼填問卷。

要離開前去繳費機刷QR碼就可以出去了。

 

4月30日就放榜了那結果怎麼樣:

正取23,(總共正取27,備取41人)雖然看起來好像不怎麼樣但我自己覺得是不錯的。

 

 

 

對裡面的細節有任何問題的非常歡迎提出來!留言!謝謝閱讀,能幫到要面試的學生我會很開心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河公主 的頭像
    銀河公主

    銀河公主

    銀河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