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個人申請 東海大學法律學系面試】

 

 

 

這篇文章裡包含:

面試情況(包括報到狀況簡述)交通與服裝網路報名情況

 

前情提要:

東海法律今年學測通過第一階段篩選成績為國12級分、英13級分,超篩級數不清楚

 

 

◎我參加4月18日(第一天)早上10:40的場次

 

  東海有自己一個法律學院(真的很多學校都沒有),建築稍微有點古色古香感覺。

  報到與面試場地都在二樓,報到後的休息區在放介紹科技法律的影片。送了L夾與一些宣傳資料、一瓶水,L夾跟水瓶設計得滿好看的。

  在正式面試的前五分鐘帶到準備區,是一間小教室。正式面試地點就在隔壁。

 

 

 

 

接下來是正式面試情況:

 

※注意事項

問題可能是由我們的回答產生的

可能有其他問題或情況只是我忘了

回答內容敘述得超不完全因為我忘了,而且請別認真參考,答案可能是錯的

 

 

面試是三個教授與四個學生

主要問問題的有:

一位看來年紀較大男教授、一位年輕女教授(另一位教授完全沒講話)

 

回答時是按順序沒有搶答,而且每一輪順序會換,1234後下一次4321這樣

 

 

 

一開始在說歡迎來面試這樣的話

正式開始→

 

 

覺得自己為什麼適合讀法律系?每人講一分鐘左右(不是叫我們自我介紹)

回答情況:我是第一位回答,似乎沒有滿一分鐘;後面三位學生都講到一半被截斷。

 

 

什麼是假新聞?覺得應該要管制假新聞嗎?

回答情況:輪到我是最後一個,前面差不多講完了所以叫我補充。由於前面有人提到報導不完全也是假新聞,我就說只提供片面資訊不算假新聞,因為片面資訊也算是正確,每個報社或電視台都有自己的立場,這就要由閱聽人自己分辨了。假新聞是內容真的錯才算。

 

 

問:那要由誰來管制?

回答情況:我第一個,回答NCC,他說所以是政府;其他人的回答不太記得了,結論是四人都同意要由政府來管制。

 

 

問:管制了會有寒蟬效應嗎?

回答情況:我最後一個,要是政府執法不當才會,要是有制定完整法條並確實實行不超過就不會,但他問我:如果是自己覺得對但政府覺得錯怎麼辦?

 

 

問:為了管制假新聞應該要網路實名制嗎?

回答情況:我第一個,回答不贊同,要的話可以用IP位址查;但他說要是什麼浮動IP之類的怎麼辦,我:呃……(超不應該)。接下來換下一個答,其他人都贊同網路實名制;有一人扯到口罩實名制,不符題目被教授拉回來。

 

(這題我後來自己有想出可以回的答案:

人做的事畢竟都是會留下痕跡,像是去網咖我們可以調監視器;而更高技術含量的部分,我相信會為了傳播一則假新聞而搞這些的人一定不多,而且也不是完全沒機會搜查到身分。因為這些極少數的漏網之魚而去侵犯全部網路使用者的隱私權是明顯違反比例原則的行為。浮動IP是什麼我不太清楚,我會多多補充這方面的知識。)

 

◎關於這一題其他同學的回答,我想要發表一些小小的意見:

  實名制這一點,我自己感覺的是,基本來說社會上有一種正確答案就是不該進行。我也無法想像在臺灣要實施網路實名制,我的生活會有多大的不便。不清楚其他人是不是因為我被反問,而選擇比較沒有立即擊破點的「贊成實名制」來回答(如果不是的話,我覺得很怕)。要反駁贊成這一方會牽涉到比較多問題,所以教授可能不打算去做;我的陳述會被反駁不代表教授覺得答案是錯的,而是本來就應該要在面試時激盪考生的思考來判斷實力。所以千萬不要因為前一個人的回答被反駁了就靠向另一邊。

 

 

問:還有什麼要補充的嗎?

回答情況:有一兩位學生舉手補充一些,確切內容沒有記下來

 

-面試結束-

 

 

 

 

甄試網路報名情況概述:

 

  上東海的網站招生專區各學制招生資訊個人申請報名,會填一點點資料。

  繳費方式有ATM轉帳與超商繳費之類的,繳完費可以預約日期與時間,看起來是先搶先贏。我約的是4月18日星期六早上10點到11點之間。

 

 

 

 

補充資訊:

 

交通:東海幾乎在臺中榮總對面而已。我住臺中所以自己搭公車來回東海大學。雖然東海裡面好像很大、得坐接駁車,但我入校門後是步行去法律學院的,覺得不會很遠。而且因為東海風景真的挺漂亮,心情不錯。

 

衣著:

穿得有點隨便……所以不談了,可以參考我其他學校的。大家都穿很正式所以不用怕自己太過正式

 

會緊張嗎:

到預備室時緊張。前面有學長與學姊兩人在聊天,內容有趣,應該是來紓解我們緊張的。

 

面試完後發生什麼事:

到報到後的休息室拿放在座位的東西,這時他們跟我說掃一下黑板上貼的QR碼來填問卷,掃完後我就下樓離開了。問卷上有一題是為什麼會填東海,沒記錯的話選項有「國際化」、「高科技」、「此為保底系組」之類的。還有一題是把面試移到非週末會比較想來嗎,我填會,因為可以請公假覺得很酷。

 

4月24日就放榜了那結果怎麼樣:

正取一,但覺得大部分是因為學測成績高、備審我自認也不錯,面試沒有表現到頂尖。

(我的學測成績:國社15、英14、數13、自10;東海法律計分:學測50%裡面國英x1. 5、社x1,審查資料與面試各25%)

 

 

對裡面的細節有任何問題的非常歡迎提出來!留言!謝謝閱讀,能幫到要面試的學生我會很開心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銀河公主 的頭像
    銀河公主

    銀河公主

    銀河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